衛教文章

坐月子吃什麼?飲食小撇步報你知!

月子餐

懷孕中、生產後的女性都必經一段辛苦的日子,不只孕期要給足肚子裡的寶寶營養,卸貨後更要為自己的身體修復元氣,畢竟生產過程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,所以說坐月子已然成為產後最重要的課題了。

古時候的產後進補清單,不外乎都是以麻油或中藥燉煮的湯品,但是你知道嗎,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,產後調養的食補是有分階段的喔!
還有坐月子除了是媽媽需要恢復身理機能外,還有需要餵小孩母乳的情況下,進食方面又該補充哪些營養比較好呢?

本篇再額外加碼半夜肚子餓或時間不夠用的超商食譜!媽媽們趕快筆記吧!

階段性飲食建議

產後第一週

第一週主要是傷口復原、提高新陳代謝,把殘留於體內的雜質排出,需要多補充蛋白質,像是脂肪不高肉類(雞、豬、魚)和豆類,還有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(花椰菜、菠菜、番茄、芭樂……等),盡量不要碰燥熱的食材避免傷口發炎,例如:羊肉、麻油、薑、荔枝、芒果。

  • 推薦食譜:清蒸鱸魚、皇帝豆排骨湯、青椒炒肉絲、紅豆薏仁
  • 超商食譜:7-11 繽紛鮮蔬烤雞便當、7-11 鮭魚豆腐味噌湯、全家 番茄烤雞握沙拉、全家 蒜頭燉雞湯

產後第二週

進入產後第二週,外部傷口恢復得差不多了,再來就是內部作業,調養骨質和內臟收縮復原。食材主要是依個人體質做調配,適量補充麻油、中藥配方,增強氣血通順。

  • 推薦食譜:麻油腰子、四物雞湯、芥藍牛肉、山藥桂圓湯
  • 懶人食譜:7-11 麻油雞飯糰、全家 媽媽煮藝香菇燉雞湯、7-11 全家 麻油雞麵線

產後第三到四週

在前兩週著重於補回產後所流失的營養和增強身理機能,接下來也不能馬虎,好的調理需要時間推疊,持續滋補
而女性最怕的莫過於蛋白質流失和老化現象,因此更需要以食補的方式進行日常補充。

  • 推薦食譜:豆干炒肉絲、海帶黃豆湯、燙菠菜、黑糖地瓜湯
  • 懶人食譜:7-11 鮭魚海帶芽飯糰、7-11 石安牧場溫泉蛋、全家 蒸蛋湯

哺乳期增加奶量必吃

每位媽媽的體質都不盡相同,有些拚命的擠也才不過一小杯的量,根本不夠給孩子吃飽,先天不足就需要靠後天加強,像是親餵、多喝湯水和攝取高蛋白質,基本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奶量。
以下推薦您可以在月子餐中加入的食材:

  1. 黑豆
  2. 紅棗
  3. 山藥
  4. 芝麻
  5. 黑糖
  6. 牡蠣
  7. 鮭魚
  8. 蘆筍

這些原形食物都富含著營養素、蛋白質、礦物質……等助於分泌乳汁,以清淡的調味料理,煮成甜湯、補湯搭配月子餐進食。
但是發奶效果也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,主要還是吃下符合身體因素的食物,就成果來說相對的會比較顯著,生活中也不要處於緊繃的狀態,多多放鬆身心,自然而然的就會產出母乳。

最後,坐月子最重要的原則就是:多臥床休生養息,營養攝取均衡,飲食要清淡,切記不可吃生冷食物

伊夏蓓爾產後護理之家

月子中心線上預約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