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文章

產後掉髮怎麼辦?產後落髮原因、建議飲食與5個改善方法

產後掉髮

產後掉髮怎麼辦?生產完後突然大量掉髮,一定讓許多媽媽們感到很困擾吧,究竟是什麼導致產後掉髮?要如何才能改善?掉髮會持續多久?這篇文章會從頭髮生長周期開始說明產後落髮的原因,並提供產後掉髮改善的方法與飲食建議。

想知道為什麼會產後掉髮?先了解頭髮生長三週期

毛髮脫落是人體的正常現象,當然產後掉髮也是,想了解為什麼孕後會一直脫髮,最好先明白頭髮從生長到脫落經歷的三個週期是如何進行的:

生長期

此階段式頭髮不斷變長的期間,而一根健康頭髮約可足足持續生長2-8年,一個人全部的頭髮約有8-9成都是處於這個階段。

過渡期

過渡期的毛髮會停止生長,毛囊逐漸萎縮並往頭皮上層移動,進入到預備脫髮的階段,大概會維持2-4週左右。

休止期

休止期時毛囊持續萎縮、髮根變細,這個階段約會持續幾周,這時的髮根已經很脆弱,一被拉扯就或脫落,大約有10-15%的頭髮是處於這個狀態。

產後掉髮原因有哪些?

媽媽在懷孕時與懷孕後身心都會發生一些轉變,某些就是導致產後掉髮的主因,以下列出幾種常見的產後落髮原因:

雌性激素驟降

懷孕過程中媽媽體內會分泌很多雌性激素,拉長毛髮的生長週期,因此懷孕期間掉髮量會有顯著減少,但一到分娩過後,雌性激素就會開始大幅下滑,本來該脫落的毛髮就會在短期內開始大量掉落,所以並不是懷孕後落髮量變多,而是本來就該進入休止期的毛髮延後到懷孕後掉落,因此給人掉很多頭髮的感覺,這時的產後掉髮是很正常的。

產後心情憂鬱與壓力所致

媽媽生產過後身體還在虛弱的狀態,心情起伏也大,若再加上育兒導致睡眠不足、過度勞累等壓力,很容易導致媽媽一直處於憂鬱與高壓之中,讓落髮情形變得更加嚴重。

生產大量失血導致缺鐵

分娩過程中媽媽會大量失血,造成鐵質大量流失會造成掉髮,如果媽媽本來就有缺鐵的情形,掉髮會更嚴重。

餵母奶導致營養不足

產生乳汁及餵母乳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與鐵質,這兩種剛好都是讓頭髮生長的重要營養素,如果沒有額外透過飲食補充流失的這些營養,就會導致落髮。

產後多久會開始掉髮?

媽媽們在生產過後的2個月左右就會開始出現明顯掉髮,大約會持續4-5個月,大約在6個月之後掉髮情形就會逐漸好轉,頭髮會慢慢長回原來茂密的樣子;但如果超過一年掉髮都沒有改善,就應該就醫檢查是否為其他缺鐵、甲狀腺等問題。

產後掉髮改善怎麼做?

害怕掉髮太多變禿頭?其實從日常生活上就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善產後掉髮,這邊提出幾點建議給愛美的媽媽們參考:

  • 溫柔洗頭:大量掉髮的時期應挑選成分天然無矽靈的洗髮精,洗頭時也要注意別用指尖大力抓頭皮,避免刺激頭皮。
  • 呵護頭皮:產後一年內避免做特殊髮型,把綁頭髮綁得太緊、或用梳子大力梳頭髮。
  • 放鬆身心:維持充足的睡眠,讓保持身心愉悅絕對能大大地改善掉髮問題。
  • 飲食清淡:避免吃重鹹、重油、重甜的食物,因為重口味食物可能會讓毛囊病變,造成更嚴重的掉髮。

產後落髮要補充那些營養?

產後讓媽媽補充均衡的營養非常重要,若是希望特別攝取跟頭髮生長有關的營養素,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去著手:

  • 蛋白質:組成頭髮的最重要元素,可透過肉類、魚類、雞蛋、豆類等食物來攝取。
  • 鐵質:可多吃紅肉、肝臟、紅鳳菜等蔬菜。
  • 維他命C:可透過特定水果攝取,如檸檬、柑橘類、奇異果、芭樂。
  • 鋅:是合成頭髮的必須元素,堅果、奇亞籽、芝麻、小魚乾都是適合的食物。
  • 維生素B群:能促進頭髮生成,富含B群的食物有穀類、牛奶、瘦肉、酵母等等。

台中月子中心幫媽媽解決產後落髮及產後護理煩惱

台中月子中心除了舒適的坐月子服務,和專業產後照顧外,也將不定期開設媽咪學堂帶著孕後媽咪們學習各種產後護理,包還產後落髮、產後肥胖等相關課程,幫助媽咪們有最好的照顧。

月子中心線上預約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