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文章

嬰兒拉肚子怎麼辦?了解嬰兒水便原因、徵狀及解決方式

寶寶拉肚子

遇到寶寶腹瀉的狀況,新手爸媽的內心都會很焦慮,嬰兒拉肚子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,此時到底是要立即送嬰兒送醫,還是該繼續觀察?其實寶寶會拉肚子有許多的原因,為了讓新手爸媽更了解寶寶拉肚子的情況,伊夏蓓爾特別為大家整理了一份詳盡的產後寶寶衛教分享,幫助爸媽了解當寶寶出現拉肚子時,應該如何正確因應與照護。

嬰兒拉肚子原因為何?

寶寶拉肚子造成嬰兒水便原因有很多種,可能是飲食引起的,或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寶寶腸道不適,進而引發拉肚子的狀況,以下分享4個常見的嬰兒水便原因:

喝奶相關問題

由於有些新生兒對於飽的感覺較遲鈍,新手爸媽在餵寶寶喝奶的時候,可能因為奶量過多而造成嬰兒腸胃負擔過大,引起拉肚子,或者爸媽在泡時調配奶的比例不對或突然更換配方奶,造成寶寶的腸胃難以適應,因此為了達到平衡狀態便會造成拉肚子的狀況。

乳糖不耐症問題

有些寶寶可能有乳糖不耐症,對奶粉裡的乳糖不適應,當新手爸媽從母乳換到配方奶時,拉肚子可能是寶寶的腸胃在適應需度過的過渡期,但寶寶拉肚子的狀況持續未改善,那可能就是有乳糖不耐症問題,新手爸媽可以幫寶寶挑選沒有添加乳糖或不要以乳糖為主的配方奶。

感冒病毒入侵

寶寶拉肚子可能是因寶寶感冒引起的,一些季節性的病毒,如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等,此類相似的病毒入侵可能導致腹瀉和拉肚子,也就是常聽到的「腸胃型感冒」,這兩種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和接觸等方式傳播,容易使寶寶上吐下瀉沒發燒的情況。

吃進外界細菌

寶寶7-8月時會喜歡用手抓東西起來摸摸看,再用嘴巴咬咬看,這是寶寶認識世界的方式,心理學稱此孩童成長階段為口腔期或口慾期,在這階段寶寶可能不自覺地吃進外界的細菌,導致寶寶腸道不適而引發拉肚子,因此新手爸媽要保持寶寶環境清潔,定期消毒玩具,才不會讓口腔期寶寶常常拉肚子。

寶寶拉肚子嚴重的徵狀為何?

嬰兒水便的原因有很多種,不過發生嬰兒拉肚子時不一定要急著找醫生,爸媽可以在家先照顧並觀察嬰兒的身體狀況,當寶寶拉肚子的徵狀屬於嚴重時,就會建議爸媽找專業的醫生進行評估檢查,以下提供4個較嚴重的寶寶拉肚子徵狀,若新生兒有滿足1-2項時建議找專業的醫生看診:

  1. 大便次數增加:每個寶寶的體況不相同,以4-5個月大的嬰兒平均一天大約大便2次,若寶寶大便次數增加,每天拉8-15次以上的水便,明顯可以感受到寶寶的活力受影響的話,那就屬於嚴重得拉肚子症狀。
  2. 大便型態改變:例如寶寶拉肚子顏色出現黃綠色或綠褐色、嬰兒拉肚子有血絲黏液、或出現酸味或惡臭味等徵狀。
  3. 寶寶脫水:寶寶拉肚子最擔心是拉到脫水,觀察嬰兒嘴唇與皮膚是否肝而無彈性、寶寶看起來有無蒼白、虛弱、排尿減少、眼睛下塌、脈搏變快、呼吸變快等徵狀。
  4. 寶寶發燒:確認寶寶是否有發燒的徵狀,以口溫測量寶寶的體溫是否超過37.5度。

嬰兒拉肚子該怎麼辦?

嬰兒拉肚子判斷不嚴重時新手爸媽可以先在家照顧,並持續觀察寶寶狀況,若嚴重的話必須立即找專業的小兒科看診,以下針對在家照顧與看診2方面詳細介紹:

嬰兒拉肚子在家照顧

在家中照顧寶寶時,確保寶寶的水分攝取是足夠的,要保持良好的水分平衡,不要讓寶寶缺水,並仔細觀察並記錄寶寶的大便次數、形狀、顏色和氣味,並確認嬰兒拉肚子的徵狀是否嚴重,若寶寶出現發燒的狀況,建議使用溫水濕毛巾輕輕擦拭身體,有助於緩解嬰兒身體不適,按照醫師的建議使用特定益生菌但不過量,助於提升寶寶的腸道健康,最後寶寶拉肚子一定要勤換尿片,同時建議適當使用屁屁膏來預防尿布疹,確保寶寶的肌膚維持健康

嬰兒拉肚子看診

新生兒有嚴重的拉肚子徵狀,如發燒拉肚子的話,建議找小兒腸胃科,由小兒腸胃醫師利用兒童專用的胃鏡、大腸鏡等器具,針對兒童胃腸健康診斷與治療。

嬰兒拉肚子可以吃什麼?

嬰兒拉肚子最重要的事情是補充水分,千萬不能讓嬰兒發生脫水的問題,至於寶寶拉肚子可以吃什麼,以下針對寶寶飲食是否喝奶或已吃固體食物介紹:

嬰兒喝奶

如果是母乳寶寶的話,寶寶可以不必停餵;如果是配方奶寶寶的話,寶寶一樣可以繼續哺餵,至於拉肚子奶粉要泡濃還是稀,基本上稀釋沖泡的比例可以維持不變,不過有些小兒科醫師會建議家長將奶粉稀釋沖泡給寶寶喝,原則上建議是得看寶寶的反應再做調整,另外除非寶寶證實具有乳糖不耐症問題,不然不需要特別替換奶粉。

寶寶吃固體食物

若寶寶年紀較大,已經吃固體食物,則可以多喝電解水補充電解質及水,通常可以在藥房買到,另外不建議用運動飲料取代電解水的補充,由於市面上販售的運動飲料對於寶寶來說太甜,而且稀釋過後電解質也不夠補充,因此建議在藥局購買,又或者自製薄鹽米湯取代市售電解質水給寶寶喝。

薄鹽米湯的作法:在電鍋放5碗水(約一公升水),加上50公克的米,加上半茶匙的鹽(約2.5克)煮好稀飯之後撈取適量並用調理機打爛並打勻,注意溫度即可餵食給寶寶

伊夏蓓爾產後護理之家

嬰兒拉肚子不用太擔心,觀察寶寶狀況、注意寶寶飲食衛生、營養均衡與生活習慣等做調整,嚴防細菌病毒感染,伊夏蓓爾提供最完善的產後照護與寶寶照護相關衛教,是專業、安心的產後護理之家,解決新手爸媽的困擾,伊夏蓓爾將會是您最優質的坐月子選擇。

月子中心線上預約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