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文章

親餵姿勢教學新手媽媽必看,3種母乳親餵姿勢快速上手

親餵姿勢

親餵姿勢是想要親餵母乳的新手媽咪的必備知識,現在有不少媽媽還是希望能親自餵寶寶喝母乳,因為能增進母親與之間感情,本文將介紹三種常見親喂姿勢教學,以及如何判斷寶寶的含乳情況,如果你嚮往與寶寶有甜蜜的親餵時光,請一定要好好閱讀本文。

為什麼要學習正確親餵姿勢?

想要好好享受與寶寶的親密相處時光,一定要學習何為正確親餵姿勢,因為新生兒一天喝奶的頻率是3~4小時就一次,若沒有保持姿勢正確媽媽和寶寶都會不舒服,因此為了讓媽媽哺乳過程中更舒適,也避免因長期抱著小孩產生媽媽手,下面的三種親餵姿勢一定要學起來。

親餵姿勢有哪些?三種基本親喂姿勢教學

一般常見的母乳親餵姿勢有三種,分別是坐著的搖籃式,橄欖球式與側躺躺餵式,三種姿勢的適用情況不太一樣,但也可以隨時變換,只要是媽媽舒服的姿勢就是好姿勢,以下分別對三種親餵姿勢進行說明:

搖籃式

親餵搖籃式
親餵搖籃式

搖籃式也就是坐著哺乳,是最常見的親餵姿勢,媽媽呈現坐姿將寶寶橫抱在懷裡,媽媽用虎口和手掌托住寶寶的頭與頸部,等待寶寶自行含住乳頭,這時寶寶的身體呈一直線,肚子貼近媽媽身體,頭靠在媽媽手肘彎曲處,就像躺在一個搖籃中,亦可使用哺乳枕支撐寶寶頭部;而這時媽媽身體重心應往後靠,並用枕頭讓整個身體都是有緊靠著椅背,肩膀與背部是放鬆的。

橄欖球式

親餵橄欖球式
親餵橄欖球式

橄欖球式親餵一樣是坐著,寶寶會躺在媽媽身側,類似於將寶寶環抱在腋下,媽媽一樣用手掌托住寶寶的頭頸部(下方可墊枕頭),將嬰兒的頭靠近乳房,並依靠寶寶自然的吸吮反應慢慢含乳;橄欖球式特別適合剖腹產的媽媽,可以避免寶寶碰到腹部的傷口

躺餵

躺餵搖籃式
躺餵搖籃式

躺餵法是夜間時常用的寶寶親餵姿勢,如果寶寶半夜突然餓醒哭腦,躺餵是最方便的哺乳方式,也能讓媽媽邊餵奶邊休息;躺餵時媽媽保持側躺,讓寶寶躺在胸前,並使用枕頭將寶寶調整至最靠近乳房的高度,這時媽媽還是要保持背後不能懸空,可以用枕頭墊在後背,大腿之間也可以夾著抱枕,讓側躺時身體沒有任一處是特別有壓迫感的。

親餵時如何知道寶寶有正確含乳?

不少媽媽會詢問怎樣才能讓寶寶達到正確的親餵含乳姿勢,其實尋乳反射與吸吮是嬰兒與生俱來的技能,因此媽媽要做的就是引導寶寶靠近乳頭,並趁其張大嘴時讓他含乳,而寶寶若是有正確含乳會有以下幾種現象:

  1. 吸吮時媽媽不會覺得乳頭疼痛或摩擦
  2. 寶寶的臉與下巴是貼著乳房的
  3. 寶寶嘴巴張很大,嘴巴含住大部分的乳暈
  4. 寶寶會維持約1秒1次的頻率慢慢吸吮,並有吞嚥聲,代表有真正吸到奶水

如果媽媽的乳頭感到不舒服,或是看見寶寶吸吮的動作非常快,都是含乳錯誤的常見情況,這時可以用手指頭輕輕塞到寶寶嘴邊,嘴巴就會自然鬆開,再調整一次重新嘗試含乳即可。

餵母乳常見問題一次看

新手媽媽第一次餵母乳難免不熟悉又會操心很多,這邊整理一些哺乳時常遇到的問題供您參考:

親餵怎麼知道寶寶喝飽了?

通常當寶寶吃飽時會放慢吸吮速度,並放鬆嘴巴自然離開乳頭,但如果要判斷寶寶有沒有真的喝夠,建議多觀察寶寶的排尿量,若寶寶一天換6-8次尿布就是有喝飽時正常的排尿量。

親餵後須要拍隔嗎?

親餵母乳後一般是不需要拍嗝的,拍隔是為了讓寶寶的胃排出空氣,而因為親餵時寶寶的嘴型與乳頭的貼合度較好,寶寶在吸吮母乳時較不容易吞入空氣,但如果寶寶有出現吐奶或溢奶的情形,就可以嘗試拍隔排除。

親餵真的比較好嗎?

要親餵或瓶餵一直是令媽媽們苦惱的抉擇,主要怎麼選擇還是視媽媽的情況而定,親餵的好處是可增強寶寶免疫力,但前期練習期會比較辛苦,而瓶餵最大的優點是方便,且不一定要媽媽親自餵奶,可以交給別人協助,適合忙碌沒時間的媽媽。

台中月子中心專業泌乳師親餵姿勢教學

台中月子中心伊夏蓓爾產後護理之家有常駐專業泌乳師,提供專業親餵姿勢教學,協助新手媽咪全親餵,或使用瓶餵輪替,讓媽媽能抓緊時間好好休息,現在就撥打電話預約參觀。

月子中心線上預約

Close Menu